Sharon

【谢玉莅阳】小番外——玉映斜阳

(二十三)

薛忠义虽震惊,可仍然躬身领命道,“臣自当竭尽全力,护公主平安归来。只是那宇文霖倘若狗急跳墙,玉石俱焚......”

“爱卿啊!莅阳的安危与清誉就全指望你了,朕自然也会派人配合于你。”皇帝立即吩咐旁边小太监,“宣谢玉!”

谢玉一步入大殿,便感受到了殿内弥漫不散的紧张气息。“臣谢玉见过陛下!”

“谢玉,朕命你协助靖国公世子薛忠义,救回莅阳公主,铲除南楚宇文霖那帮图谋不轨的贼子。”皇帝直接下达指令。

“公主......?”谢玉的震撼比薛忠义有过之而无不及,只是他不得不极力控制,以免泄露内心的秘密。

“宇文霖逃脱,绑了莅阳做人质,还劳烦谢统领助我阻击南楚,救回莅阳,杀了宇文霖。”薛忠义解了他的困惑。

谢玉看看皇帝皇后的反应,又看了看不苟言笑的晋阳公主,知道所言非虚,绝非玩笑,当即便立了军令状,“谢玉定会协助世子救回公主,倘若完不成命令,甘愿以死谢罪。”

皇帝和皇后彼此心照不宣地对视了一眼,“那还望忠义爱卿速去准备,你们尽快出发。”

“臣谨遵圣旨!”薛忠义跨步离去,而皇帝也屏退了殿内所有宫人,只留下谢玉。“谢玉,朕还另有密旨给你。”

谢玉猛吸一口气,知道危急关头,不容松懈,当即跪地接旨。

皇帝站起身,一边紧盯着他,一边缓步走到他身前,两人一站一跪,彼此静止了片刻。随后,皇帝亲自伸手拉起了谢玉,声音紧锁在喉咙中,就连站在一旁的晋阳都要凝神倾听,方能听得清楚。“莅阳要救,宇文霖要放,薛忠义要杀!”

莫说是谢玉,就算是晋阳,也糊涂了,而且这份糊涂中还夹杂着恐惧。谢玉就这么直挺挺地站着,忘了领旨,忘了思考,陷入惘然。

“你可听懂了?”皇帝的声音陡增,带着警醒的严肃。

“臣领旨!”谢玉一个激灵,重又跪地。

“你放心!朕会让悬镜司夏江暗中助你,你们两人,一个在明一个在暗,此事不得有任何差错。”皇帝伸手按在了他的肩膀,“此事乃绝密,除了今日殿中之人,不得让任何人知晓,尤其是莅阳。倘若你说出去了......”

谢玉赶忙接口道,“请陛下放心,臣定不负圣望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殿下,我们已被包围了!”宇文霖的护卫急匆匆地进来禀报。

“怎么会?他们是如何发现我们的行踪的?你不是说一路无人跟踪吗?”宇文霖震怒质问。

“属下真的已经勘察过了,实在不知是如何泄露形迹的!”那人惶恐不已,跪地谢罪。

“算了,眼下也不是追究的时候,父皇派人来追是一早就已经预料到的,只是想不到来得这样快。”莅阳表情凝重,脸色也不好,只是头脑却清醒得很。

宇文霖情深义重地望着莅阳,握住她的手再舍不得松开,“莅阳!无论如何,我都一定会带你一起走!”

“殿下,不如等属下找人扮成殿下和公主的模样,引开追兵。殿下只要到了漓江河畔,自会有人接应。”那属下确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。

“看来也只有如此了!”宇文霖不得已选了此下下之策,实属无奈。众人来不及再多加商议,当即分头行事。

且不说那头南楚的暗探分三路引走追兵一事,只说这厢宇文霖拉着莅阳,两人换了粗布衣裳,弃了车马,专挑隐僻小路前行,目的也是为了掩人耳目。

眼看着漓江已近在眼前,可路边两人高的灌木之中突射冷箭,他二人自是猝不及防。宇文霖一介书生,虽有智谋,却勇武不足,哪里抵挡得了强弩硬弓,心里暗道命丧此处。却不想一波冷箭之后,再无动静,看来对方还没想立即置他于死地,难道是顾忌他身旁的莅阳公主吗?

“什么人?有胆的就出来,畏首畏尾算什么东西!”宇文霖惊魂未定中,已失了方寸。倒是莅阳,虽惊不惧,虽慌不乱。

谢玉提着出鞘的剑,从道旁的荒草中步出。“宇文霖,陛下命我羁你回去,只要你束手就擒,我绝不动你分毫!”他自始至终正眼只瞧宇文霖,连眼梢都不敢瞟莅阳一眼。

“就凭你就想抓我回去?谢玉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的心思,就算你抓到我,你也什么都不是。”宇文霖因有莅阳在侧,话才未说得透彻,可他相信谢玉能懂。

“如果还有我呢?”薛忠义性情耿直,他自然只解了这番话的字面之意,哪里想得到那许多,还只以为宇文霖仗着自己南楚皇室的身份,哪怕是敌国质子,也觉得谢玉职位低微,不配擒拿于他。是以,亲自现身,身后几个贴身护卫,也一道跟了出来。“放了莅阳公主,乖乖跟我回去谢罪,或许陛下隆恩,可以饶你不死。”

宇文霖一愣神的功夫,莅阳突然低笑出声,“今日是我自己不想回去,任凭是谁,我都要试试看,是不是就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意活一次。”

“公主,你......”薛忠义一时糊涂了,她不是被挟持的吗?“可是这贼子有威胁于你?”

“薛忠义!你听好了!我自始至终都不喜欢你,更没想过要答应和你的婚事。宇文霖并不曾绑架胁迫于我,我是心甘情愿跟他走得。”莅阳初初见到谢玉之时,不可否认心头泛起了一丝侥幸的涟漪。可侥幸通常都是压倒心头那一丝仅存幻想的最后一根稻草,所以她的心里已经再无幻想和期望。

谢玉淡定如初,薛忠义错愕悲愤,可还是顾全大局道,“皇命不可违,公主与我回去,即使你对我没有情意,我也绝不怨恨。”

莅阳没再说话,她掏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匕首,递到了宇文霖手上,语气轻柔却坚定地道,“拿着!”

宇文霖以为她要自己与对方拼个鱼死网破,正暗自皱眉,却被她拿着这把握刀的手,亲自架在了自己白皙胜雪的脖颈上,“他们若不让我们走,你的刀就割下去。怀着你的孩子,跟他们回去,被逼另嫁他人,我宁可死在这里!”

“莅阳......”

“公主......”

宇文霖与薛忠义都犹如被雷击中,再难言半字,可心境自是天差地别。

谢玉紧盯着地面,双目突出,恨不得将地上盯出一个窟窿来,可他愣是握紧了剑柄,不能显露丝毫内心颤抖。

“还等什么?走啊!”莅阳一声大喝,才惊醒了呆愣的宇文霖。

“莅阳,你真的不后悔吗?”他除了惊、喜,还有悔和责,没想到她为了他竟会如此牺牲。

莅阳看着无动于衷的谢玉,凄然地笑笑,“情出自愿,事过无悔!”


作者有话说:宇文霖和莅阳之间的细节不想写太多,所以大概交代清楚了,就继续往下了。争取早日进入玉阳的相爱相杀!

评论(2)

热度(8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